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草山水道守護者 文海珍獲終身環保成就獎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理事長文海珍與一群天母媽媽們力抗「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開發案」,更讓草山水道成為市定古蹟、推動水資源教育,獲得台灣環保終身成就獎肯定。

2018 台灣環保終身成就獎得主出爐,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理事長文海珍為獲獎人之一。文海珍在 2001 年起為了反對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開發案,成立「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堅持不撓最後擋下這個不當開發,守住陽明山的好山好水,成為近年來守護社區環境最重要的典範。

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開發案總面積 335.5 公頃,早年通過環評,但由於違反環評承諾開挖過量土方,而遭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提起訴訟,開發案 2014 年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消開發許可並須恢復原狀,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成功擋下這個開發案。

文海珍回憶,當初得知此案是因看到有工人在中山北路上挖水管,隨口一問才得知原來陽明山上有一個大開發案,但陽明山是保護區,天母媽媽們不解為何保護區可以用來做住宅開發案,因此開始了追查行動。

文海珍與其他天母媽媽們透過來往公文,發現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開發案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包含自來水供應及污水下水道問題,擔憂天母環境遭到破壞,因此就決定成立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力阻開發。

在阻擋開發案期間,文海珍等人積極參與環評、辦實地勘查並向監察院陳情等,也在搜集資料過程發現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原本欲引用 1932 年完工的「草山水道」是供應大台北地區的重要水源之一,且與天母生態有緊密連結,因此也開始推動草山水道成為市定古蹟的工作。

在文海珍等人努力下,不僅擋住了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開發案,草山水道也在 2004 年成為市定第111號古蹟,也是全國唯一使用中的活古蹟。

有感於水資源重要,文海珍等人從 2003 年起,在每年 3 月 22 日的世界水資源日前後幾天,舉辦「天母水道祭」,帶起社區節水、愛水的行動與理念,並將水資源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盼能喚醒大家對水資源的注意。

對於推動環保運動受到肯定,文海珍表示,她非常驚訝,現在仍有許多環保前輩在為環境努力,未來會繼續推動環境保護,同時希望環保團體能夠跟政府公部門站在同一陣線,一起為環境努力。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