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拚不缺席 WHA 友邦 7 日提案邀參與

圖片來源:WHO官網

世界衛生大會(WHA)5 月 21 日於日內瓦登場,知情人士今天表示,友邦將一致在 4 月 7 日的世界健康日向WHA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

知情人士表示,今年目標,仍是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直到 5 月 21 日開會前都不會放棄,友邦將在 4 月 7 日的「世界健康日」為台灣提案,提案主題是「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the WHA as an observer)。

知情人士指出,選在 4 月 7 日提案,是呼應今年世界健康日主題「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意指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可以享有健康基本權利,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外。

知情人士說,提案方式是由外交部通電給所有友邦,由友邦的衛生部長或外交部長統一在 4 月 7 日正式寫信給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譚德塞收到提案後,將錄案列入 WHA 總務委員會討論是否列入大會議程,不論總務委員會是否同意列入議程,都需再送入 WHA 大會。

他表示,今年 WHA 大會時,也會爭取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在部長 5 分鐘發言時間內,直接提到支持台灣參與 WHA,希望今年舉行大會,場內有比去年更多的國家為台灣發言;另外在 WHA 場外也會舉辦雙邊會談,已有多個主要國家同意參與,相信狀況會比去年更好。

WHA 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 WHO 政策方向。從 2009 年起,台灣連續 8 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但因中共打壓,去年台灣未能獲邀請參與 WHA。今年WHA將於 5 月 21 日到 26 日在日內瓦召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