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前外交部次長:台應積極參與印美日澳合作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 資料畫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印太戰略架構下,印度前外交部次長席保(Kanwal Sibal)及淡江大學、尼赫魯大學的多位台、印學者都認為,台灣應多參與印太區域架構,包括逐步參與印美日澳的印太合作。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和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今天在尼赫魯大學合辦印太安全工作坊(Workshop on Indo-Pacific Security),多位台、印及肯亞的學者就印太安全及全球反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反應,以及台印關係等議題發表論文並交換意見。

促成這場工作坊的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淡大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等人都提到,在中國成為崛起中的強權,擴張軍力及推出「一帶一路」以遂行戰略目的下,先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概念,接著由美國總統川普確立的印太區域戰略合作,維護航行與飛越自由,目的是為制衡中國「一帶一路」等戰略擴張。

面對印太戰略新局勢,應邀擔任上午工作坊主席的印度前外交部次長席保建議,台灣應積極參與這個新架構下的各種合作,例如印美日澳的印太自由民主國家結盟,建議可從非政治性的領域,透過智庫等二軌對話做出貢獻。

謝鋼也認為,雖然台灣要直接參加印美日澳區域戰略合作還有困難,但台灣在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重要,且擁有許多技術與資源可貢獻,建議可從國際救災、地震等非傳統安全領域開始,逐步提高參與程度。

他指出,台灣如果要更積極參與印太合作架構,應先爭取美國和日本等主要推動者的認可,一旦美、日認可,印度和澳洲將會追隨。

王高成強調,雖然川普提出的印太區域合作目前還聚焦在戰略安全上,但最終還是為保障在區域的經濟利益,印太經濟合作預料將成為印太架構的重要一環。

因此,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認為,台灣應積極促成現今的印太合作架構納入經濟、文化等領域,讓台灣可以發揮經濟、文化等軟實力,為印太地區的繁榮與和平做出貢獻。

在「一帶一路」議題上,包括肯亞、印度學者和淡大歐洲研究所教授郭秋慶談到中國在非洲和南亞和其他地方大舉投資推動「一帶一路」的情形,都不約而同提到中國藉「一帶一路」協助中國企業攻占當地市場及背後的戰略目的,促使美國等民主國家必須強化合作以為平衡。

王高成和謝鋼都表示,台印之間有很多合作空間,這是雙方學校首次合作舉辦工作坊,希望以後能持續舉辦這樣的活動,強化雙邊意見交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