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女童罹糖尿病 躲廁所打胰島素遭霸凌

圖片來源:中央社

12 歲女童從小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在學校都得偷偷躲到廁所施打胰島素,被同學誤認用毒遭霸凌。醫師說,已有胰島素幫浦問世,只要按個按鈕就能自動施打胰島素,不必再躲躲藏藏。

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理事長羅福松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全台 200 多萬名糖尿病患者中,有約 1萬多人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屬於先天性疾病,平均發病年齡落在 8 歲至 13 歲,僅少數是 40 歲以後才發病。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2012 年全台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約 8400 人,目前已經達到 1 萬多人,每 10 萬名國小三、四年級學童中就有 4 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細胞只有一般成年人的 20%,必須隨時補充胰島素控制血糖,這群小小病童從小就得學著自己扎針驗血糖、注射胰島素,一天要打 4 次針,還得控制飲食。

羅福松說,他曾收治一名 12 歲女童,從小就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為了控制血糖,她必須趁同學不注意,躲到廁所注射胰島素,被同學誤以為施打毒品遭到同學霸凌。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暨內分泌專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表示,以傳統方式注射胰島素,一天至少得注射 4次,一年下來就得扎 1460 次針,許多患者因為害怕打針,沒有定時施打胰島素,放任血糖狂飆,年僅 20多歲就出現視網膜病變。

林嘉鴻說,近年已有「人工胰臟」之稱的胰島素幫浦問世,利用皮下注射方式注射胰島素,只要在腰間的機器上按一下,就能自動注射胰島素,每 3 天才需換一次針頭,還能連續性監控血糖,當偶爾想吃個早午餐、牛排或參加喜宴,也可以隨用餐時間、食物種類不同,控制適當劑量。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