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生賽一回!從鍵盤球迷到大聯盟光芒球團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rawpixel

原文標題【從鍵盤球迷到光芒球團】,出自作者李常新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新一季的大聯盟又要開打了。想寫篇文來記錄一下:兩年前的我,作為一名鍵盤球迷,是怎麼陰錯陽差進到光芒球團實習的故事。

來美國前

到今年為止,我大概看了二十年的棒球。還記得我 13 歲時國一,張誌家 2001 年世界盃回我們國中母校,受到英雄一樣的歡迎。那時我對大聯盟還沒有什麼認識,小時候房間裡貼的是不知從哪本雜誌剪下來的劉義傳海報,珍藏的球員卡是陳義信和王漢。我很喜歡棒球,但我知道自己不是運動選手的料。

到了高二左右,差不多是王建民剛嶄露頭角的時候,我摸到一款電玩 MVP Baseball 2005。在遊戲中有個年輕球員叫 Rocco Baldelli,只要內角球進來,搖桿頭往左上扳,一揮,就是全壘打。他守備時跑得也很快,莫名就變成我玩王朝模式時必選的建隊基石,Rocco 是我第一個認識的魔鬼魚球員。

後來每天看大聯盟轉播,其中建仔在美東的對手光芒隊(已改名),其中有一名投手讓我特別喜歡 — David Price 。我不知道他有什麼特別的魅力,但他很快就變成我僅次於 Pedro Martinez,第二喜歡的投手。

當時的 PTT 棒球群組好不熱鬧。每天發廢文,開戰,引戰,真的是開心的一段時光。

十年後才發現卡諾真的是名人堂球員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又過了幾年,當我大學畢業準備到美國念博士班時,我問了幾個熟識的教授,請他們看看我的申請列表,再推薦一些其他可以申請的學校。

其中一名美國的老教授跟我說了兩間我沒列出的學校,其中一間叫作 Vanderbilt University(范德比大學)。我聽到這名字時就想,這不是光芒隊的王牌 David Price 唸的學校嗎?後來一查發現這所大學竟然不向學生收申請費,大概滿有錢的,就順便投一投。沒想到,最後我就進了 Vanderbilt。

這是棒球在我人生中第一個重大影響。

范德比大學校園一隅
圖片來源:vanderbilt.edu/

找實習

當我博士班四年級時,發生了一些事,仔細思考以後,發現自己實在不想待在學術界了。我和博班老闆談了一下,結果他也滿開明的,完全支持我進業界。我作決定時是 2016 年的一月,離進入就業市場還有一年半的時間。但夏天快到了,剩下四個月,什麼都不懂的我還有找夏季實習的機會嗎?

看看周圍的大學生,我發現大部份的人在前一年的七八月就開始找隔年的實習。也就是說我只能找剩的。機會雖然渺茫,但我不死心,在現實和網路上到處找實習的機會。

有一天我進到學校的就業公布欄網站,想說或許這裡會有一些領英(LinkedIn)和 Indeed 上沒有的職缺。突然我眼睛一亮,發現有一篇寫著「坦帕灣光芒隊,棒球研究部門暑期實習」

老實說,我來到美國後大概一兩年沒有好好看球了。平常沒有看電視的習慣,雖然還是有在玩 Fantasy Baseball ,然後也有在 MLB 板上發分身廢文討噓,但我對棒球的狂熱已經不比當年 ─ 沒有像高三時會抱著字典啃完 Tony LaRussa 和 Jose Canseco 的書,大學時會去挖 Hardball Times 和 Fangraphs 的文章來研究這種熱情。

而且我是個台灣來的鍵盤球迷。我不是美國人,只會打嘴砲,也沒打過棒球,只打過廢廢的系壘 ─ 球隊憑什麼會用我?

沒差,投看看吧。

二月中,當我在馬里蘭開數學會議時,我收到了光芒隊寄來的電子郵件,想跟我進一步面試。

我高興得不能自己。

後來和隊上的同事面試了五輪。高中大學在 PTT 上各種筆戰,和在 THT、Fangraphs、BP 上讀的文章都派上了用場。還記得其中一位同事在面試時問我:你最喜歡的播報員是誰阿,我說 Vin Scully,他爽得不能自己(他是道奇迷)。最後老闆跟我說五月二十去上班。

夢想成真了。鍵盤球迷,起飛了。

這是棒球在我人生中的第二個重大影響。

在坦帕灣時,我的辦公桌就在辦公室走道正中央,和其他七位棒球部門的實習生坐在一起。有人作數據,有人作每日情搜,有人作球探報告。辦公室位於左外野的二樓,我的桌子隔壁就是老闆的辦公室,從他房間的玻璃可以清楚的看見在球場內打擊和守備練習的球員們。

每天除了和同事討論數據,研究棒球,在休息室和同事午餐一起吃 Panda Express,就是下班後拿著一杯可樂,坐在本壘後方第一排和同事一起看球。原本無法辨認球種的我,在和其他球探討論的耳濡目染之下,也能漸漸辨認出球種和球路的品質,開始理解各種場上的小細節。

棒球,好有趣啊。

七月底的某一天,在皇家隊的建民也來作客。在球賽開始前兩個小時,我趁工作空檔跑到三壘看台,對著剛拉完長傳的王建民大喊 ─ 「王建民,加油!」他也向我揮手。能從這個角度看到高中時代的英雄,作為一個鍵盤球迷也是心滿意足了。

遠處的王建民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三個月很快就過去了。大概是跟同事處得很不錯,走之前大家封我是第一個隊史第一個實習生名人堂候選人。還到球場上拿測速槍來測我的球速。投了十幾球,MAX 62 miles。永留史冊。

回顧

礙於職業道德,我不能洩露工作內容。單純是以鍵盤球迷的身份記錄自己的歷程。

人生相當奇妙。如果我不看棒球,我就不會認識王建民,也不會認識 David Price。如果我不認識 Price ,我就不會去 Vanderbilt ,也不會在學校的就業公布欄看到那一篇小小的職缺。最後讓我誤打誤撞進了光芒隊,在純品康納看到王建民在投手丘上投球。

在光芒最後一天,離職時走出球場,天空的一道彩虹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如果你看了我這篇文,覺得我狗屎運,賽到的,我完全同意。不過人生就是這樣吧,有時候就是要豁出去賽一下,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經歷。其他關於這三個月的小故事,有機會再寫吧。

SaveSaveSaveSave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