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慶富案 雄檢聲請扣押首艘獵雷艦確定遭駁

圖片來源:Pixabay(Http://Pixabay.Com/)

雄檢偵辦慶富集團獵雷艦涉詐貸案,除起訴慶富董事長陳慶男等 5 人,並求處重刑,也聲請扣押在義大利建造的首艘獵雷艦,但遭雄院駁回,雄檢抗告,高雄高分院以此案依法不能抗告而裁定駁回。

高雄地檢署偵辦慶富集團獵雷艦涉詐貸及洗錢案,查出將原資本額新台幣 5 億元虛增至 40 億元,並造成聯貸銀行團 130 億元損失,今年 2 月 12 日偵結,起訴陳慶男、妻子陳盧昭霞、兒子陳偉志、集團前執行長簡良鑑及顧問李維峰等,依詐欺、背信、偽造文書、違反銀行法、公司法、洗錢防制法等,求處陳慶男 30 年,併科罰金 10 億元;陳偉志 25 年,罰金 6 億元;簡良鑑 20 年,罰金 3 億元。

雄檢除求處重刑外,為避免被告脫產,向高雄地方法院聲請扣押陳慶男等人房屋、土地等財產及在義大利建造的首艘獵雷艦,但雄院裁定扣押共 18 筆房屋土地等,但獵雷艦部分,雄院認為慶富雖委託義大利廠商興建獵雷艦,是否已建造為可扣押的標的、所有權是否為慶富公司所有,檢方均未說明而裁定駁回。

雄檢不服雄院裁定提起抗告,但高雄高分院法官認為,雄院所為部分駁回聲請的裁定,並非刑事訴訟法第 133 條之 1「得為證據之物而扣押或經扣押標的權利人同意」的情形,依刑訴法規定,不得抗告。至於雄院裁定書記載「如不服本裁定,應於送達 5 日內,向本院提出抗告狀」,應是誤載,抗告人不能因此取得抗告權,所以抗告不合法,予以駁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