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揭露!理智德國其實是親中大國?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FelixMittermeier

[bs-quote quote=”從日德比較,省思臺灣地緣政治的新可能。”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德國位處歐亞大陸西端,德國人憧憬東方;但也一樣是從東方感受到一次又一次侵略者壓境而來的恐懼。德國的東向大夢,不是經由海上,而是陸路,東向的眼光終端就在中國。

1978 年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政策,1980 年代以後,德國也開始加強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但近10年來飛速的進展卻更令人刮目相看。

2014 年,德國對中國的出口額為 745 億歐元,在出口國家中僅次於法國、美國及英國,居第 4 位。從中國的進口額則是 795 億歐元,次於荷蘭,居第 2 位。2003 年,德國對中國的出口為 183 億歐元,進口為 257 億。所以,這 11 年間,出口成長了約 4 倍,進口則約 3 倍。

早在 2002 年,德國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國,無論進口或出口,中國都取代了日本。和日本之間的貿易額,在過去十年中幾乎持平,已然和中國拉開了差距。

德國對中國直接投資的成長更是顯著。根據德國聯邦銀行統計,德國在 2012 年之前,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額為 448 億歐元。較之 10 年前,也就是 2002 年,對中直接投資額為 65 億歐元,呈現了近 7 倍的大幅成長。

德中經濟密不可分

德中經濟關係緊密化的最典型例子,就是汽車產業,特別是福斯集團。福斯是德國企業,而且是全球主要的汽車廠商,早在 1985 年就最先進入上海。2013 年,福斯新車全球銷售 970 萬輛,其中中國有 327 萬輛(比前一年增加 16%),銷售實績遠超過德國 116 萬輛(比前一年減少 1.4%),以及德國以外的西歐 185 萬輛(比前一年增加 0.1%)。如今德國的汽車產業,若沒有中國市場,就得面臨危急存亡的關口。

2011 年,德國—中國間的鐵路連結,這是一條「新絲路」,由歐洲經過俄國、中亞、新疆來到中國。德國在萊茵河上的大港杜伊斯堡(Duisburg),和中國重慶間的長距離貨運列車,也已經開始營運。經濟關係的緊密,也強化了政治關係。

一開始,梅克爾試圖帶著重視自由與人權的價值展開對中國的外交關係,於 2007 年 9 月 23 日邀請藏傳佛教最高領袖達賴喇嘛十四世進行會談,引起中國政府強烈反彈,接連取消政府間和產經界間的交流。一直到 2008 年 1 月,雙方的外交部長史坦麥爾與楊潔篪在柏林會談,關係才恢復正常。而這也是梅克爾最後一次以人權為盾,和中國正面衝突

2009 年,浮上檯面的歐元危機,更加提高了中國在歐洲的存在感。中國購入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的債券,讓人期待中國對穩定歐元有所貢獻。

2011 年 6 月,中國溫家寶總理訪問德國,同行的閣員有 13 名,除了領導人間的會談之外,還加上了德國―中國閣員雙邊的「政府間協商」。德國採取這種模式進行外交協商的國家,還有義大利、西班牙、俄國、波蘭、以色列與印度。和法國的協商則升格為「德法聯合內閣會議」,與美國實質上也循此模式。

德國的東方志向到達中國,也就意味著德國所具有的「風險」,將直接對日本造成影響。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德國風險:反思德國浪漫主義的政治實踐” book_author=”三好範英” book_translator=”薛芸如”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03/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3/9789862941850_bc.jpg” book_link=”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12″ book_link_text=”玉山社購書” ext_link_1=”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9012660034″ ext_link_text_1=”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2=”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TryRead/986294185″ ext_link_text_2=”三民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617″ ext_link_text_3=”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