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推社會信用系統 5 月起失信者限搭火車飛機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timedia

中國正在推進建設「社會信用系統」,中國國家發改委 16 日公布兩份文件,5 月 1 日起將限制有嚴重失信紀錄的民眾搭乘火車和飛機。

根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出的通告,將受到懲罰的行為包括在鐵路或航空系統內危害安全或造假的舉動,譬如偽造票證或冒用證件、強占登機通道、妨礙公務等。

此外,在其他領域如社會保險、證券期貨、重大稅收、財政性資金管理使用等領域違法者,也會被限制登機和搭火車。

因違法或失信作為的不同,這些人將受到 180 天內禁搭火車及一年內禁搭民用航空器等不同限制。

中國國務院在 2014 年提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表示要在 2020 年建成此體系,以覆蓋社會成員的信用記錄和網路為基礎,以守信激勵和失信約束為獎懲機制,目的是提高全社會的信用水平。

不過,有外國媒體和學者質疑這將成為國家全面監控的工具,也會導致曾經犯錯的人陷入惡性循環、被社會孤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