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吉仲:若有冷鏈 怎會在乎休市天數

圖片來源:Pixabay

為穩定台北果菜市場連續 2 次休市 3 天開市後供應過量,啟動耕鋤惹議。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這是因應,不表示往後也會這麼做;最根本是沒有冷鏈系統,不然怎麼會在乎休市幾天。

台北果菜市場春節連休後,又在 2 週內 2 次排休 3 天,期間引發第一次休市 3 天後,台北果菜市場開市時交易量最高爆增至 3000 公噸,幾乎是往常平日的 2 倍,交易均價每公斤跌近 7 元,引發農民反彈。

這次啟動耕鋤惹議,陳吉仲說,這一次耕鋤是為了因應連續 2 週連休 3 天,地方政府配合農委會一起把全國農產品供應分散掉,讓開市後的價格得以穩定才給耕鋤補助,並不表示後續都會這麼做,因應這次事件的措施,不代表會是中央政府會例行執行的措施。

他並說,「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冷鏈體系之糟糕,如果有冷鏈體系,不管葉菜類或大宗蔬菜,可以像日本一樣維持在攝氏 15 度恆溫及做適當包裝,怎麼會在乎休市 1 天、2 天,或幾天?」

他還說,第一次休市 3 天後,北農 2 月 27 日開市那天,菜送進批發市場後因為溫度高讓品質變不好,如果冷鏈體系好,甚至生產端的第一線有冷藏設備,就可以因應季節性或其他因素引發的供給變動問題。

陳吉仲說,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有指示農糧署今年推冷鏈體系,提供農會冷藏設備補助,相關預算可以從農糧署運銷加工組的預算支出;其次,還要成立價格小組,處理所有價格波動太高事務。

對於外界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去留爭議不休,他說,他推薦的,外界可以公評,他當然會負責;但是吳音寧對外溝通作法,是個人因素,他無法代為回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