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廢法怕遭解散提訴訟 紅十字總會敗訴定讞

圖片來源:pixabay

紅十字總會因遭廢法,擔心遭內政部廢棄立案登記、法人或命解散,向法院提起預防性不作為訴訟。最高行政法院今天維持原審法院見解,判紅十字總會敗訴定讞。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指出,紅十字總會依紅十字會法規定取得法人資格,但紅十字會法於民國 105 年 7 月 27 日公告廢止,紅十字總會擔心內政部廢止其人民團體立案登記、作成廢棄法人資格或命解散的處分、許可紅十字總會以外的人設立含有或近似於「紅十字」之名稱及標誌的組織,產生重大損害,因此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預防性不作為訴訟。

北高行審理後認為,預防性不作為訴訟,是指在行政機關將作成的行政處分或其他公權力行為,實際上會對人民權利義務造成影響或變動時,可提出預防性不作為訴訟,要求行政機關停止其行政處分或其他公權力行為,藉此達成保護人民權益之目的。

北高行去年 5 月認定紅十字總會提告的主張,與預防性不作為訴訟的要件不符,判決敗訴,而內政部在 105 年 8 月的研商會議,認為紅十字總會繼續存在的必要與價值,明示基於信賴保護原則,紅十字總會的法人資格存在,並回歸人民團體法與公益勸募條例的規範與輔導。

全案經上訴,今天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全案定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