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宜敬專欄》捍衛大學自主?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校園十二美景

最近台大校長的選舉發生爭議,有一些台大的教授跟校友們發起了網路聯署,要求捍衛大學自主,政治退出校園;過了兩天,又有另一些台大教授跟校友們發起了另一個網路聯署,同樣是要求捍衛大學自主,政商關係退出校園。兩個聯署的訴求相似,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兩個聯署是互相對立的。

看在我這個理工科背景的台大校友眼裡,實在不知如何是好?究竟要兩邊都參與聯署?還是兩邊都不參與聯署?而我的心中倒是產生了不少疑惑:

ㄧ. 為什麼大學可以自主?

同樣是拿政府的經費營運,為什麼國立大學可以自主?而婦聯會跟台電、中油不可以自主?

而大學自主的界限究竟在哪裡?如果今天台大的教授跟學生們通過一項決議,說以後台大的教授跟學生都改為世襲制,只有台大教授的子女可以擔任台大教授,只有台大學生的子女可以當台大的學生,那除了台大師生及校友之外,其他人肯定是不贊成的。但是相對的,如果行政院跟立法院不斷干預台大的人事,那大家肯定也是不贊成的。

所以,這個界限究竟在哪裡?

二. 誰有投票權?

如果大學是自主的,是經過民主投票而產生決議的,那究竟誰有投票權?教授?職員?學生?校友?

如果學生有投票權,那休學中的學生有沒有投票權?進修推廣學院的學生有沒有投票權?

而最重要的是,誰可以決定什麼人有投票權?

記得三十多年前我在台大讀書的時候,李鴻禧教授在課堂上跟我們說,當時中華民國總統是由國民大會選出的,但是誰能遞補進國民大會當國大代表,又是由總統決定的。李教授說,那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三. 票票等值嗎?

如果教授、職員、學生都可以投票,那學生的一票跟教授的一票等值嗎?正教授的一票跟助理教授的一票等值嗎?

如果票票等值的話,那學生人數遠大於教授人數,台大校長的選舉就會搞得跟學生會選舉差不多了。而如果每一票的價值不相同,那學生的一票相當於教授一票的幾分之幾?這些比例又是由誰決定的?

這麼一說,突然覺得這個問題跟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問題差不了多少。

捍衛大學自主?
圖片來源:林宜敬提供
台大校園一景:研究生圖書館

想到這些問題,我就覺得一個頭兩個大,而我最怕的,又是三種形式的回答:

第一種,是教授型的回答。

有些教授遇到學生提問,一時不想回答,或是回答不出來,就丟下幾篇期刊論文給學生,叫學生回家讀,意思是說,讀完才有資格跟他們討論。

這種回答的意思是說,我們的程度太低,不配跟他們討論這些問題,必須想辦法先考進頂尖學府,取得博士學位,然後成為教授,然後才有資格討論這個問題。

第二種,是基本教義型的回答。

有些人遇到爭議,就會說他們的主張是「普世價值」、「基本人權」,甚至「國家核心利益」、「這個問題並不存在爭議」之類的。

這種回答的意思是說,他們根本就不想跟我們做理性的對談。

第三種,是以翻譯代替著作型的回答。

台灣在民主法治上,是國際社會的後進追隨者,所以許多人遇到民主法治上的問題,總是喜歡說:「因為美國如何如何做,所以我們就應該如何如何做;因為德國如何如何做,所以我們就應該如何如何做。」

事實上,這樣的回答是一種思想上的怠惰。尤其在這個台大想要成為世界頂尖學府的時代,在這個所有台大教授都鼓勵學生們獨立思考的時代。

所以,我比較關心的其實不是誰當上了台大校長,而是台大師生與校友們遇到了這樣的爭議,是否有能力、也有這個氣量去探討這些問題的本質,並且心平氣和、深入淺出的說明給社會大眾聽。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