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費增逾 40 億 淡江大橋主橋段將第 8 度招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攸關淡海新市鎮發展的淡江大橋 2014 年就動工,主橋段至今流標 7 次,交通部公路總局多次檢討,工程經費提高逾新台幣 40 億元,進行第 8 度招標,預計 3 月 13 日開標。

淡江大橋南起台北港聯外道路,北至未來淡海新市鎮 1-3 道路,全長約 6 公里,共有 3 個工程標,2014 年 10 月及 2016 年 1 月第 1、2 標分別開工。

最重要的第 3 標為淡江大橋主橋段(含淡水端匝環道)長約 2 公里(含約 0.92 公里跨河主橋),由國際知名的英國女設計師札哈.哈迪德(Zaha Hadid)設計。

札哈.哈迪德在 2016 年 3 月逝世,她設計的淡江大橋,造型流線,完工後將是全球最長的單塔不規則斜張橋。

公路總局去年初開始淡江大橋主橋段招標,到去年底,共7次流標,公路總局探詢業者意見,原因是橋塔高 200 公尺,工程風險高但經費太低,有業者認為要找國外工程團隊。

公路總局兩度調整主橋段工程經費,從原本 84 億元提高至 125 億元,並釐清風險分攤,公路總局評估,淡江大橋雖有工程難度,但國內的工程技術應有辦法克服。

淡江大橋串聯淡水河兩岸,並與淡水-八里輕軌共構,中間預留輕軌路線,通車後縮短淡水及八里兩地區距離,往返淡水與八里不須再繞行關渡大橋,可縮短約 15 公里路程,節省約 25 分鐘車程,完工後除紓解關渡大橋交通量,還可帶動淡海新市鎮發展。

根據公路總局規劃,淡江大橋完工期原訂是 2020 年,因主橋段招標不順,通車期可能延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