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吃隔夜菜會致癌?

無來源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吃隔夜菜會致癌?

網傳:「非得吃隔夜菜,最好避開菜葉類,才能降低致癌物質的產生!若吃隔夜菜,會讓含有硝酸鹽的蔬菜,經長時間置放與再加熱的過程中,分解出亞硝酸鹽,為胃腸癌的危險因子。……」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蔬菜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不論是隔夜菜或反覆加熱蔬菜,會產生致癌物的機率均非常低,可能出現的問題就是營養流失,因此民眾不要輕易相信謠言。

網路傳言主要致癌的原因來自於「亞硝酸鹽」。由於蔬菜在栽種過程中,會使用肥料的關係,使得硝酸鹽在土壤中的含量增加,連帶收成蔬菜所含硝酸鹽的量也跟著上升,一旦保存不當,遭受微生物污染,不論煮熟與否,就可能產生亞硝酸鹽,萬一把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與海產等含有胺的食物一起吃,恐形成「亞硝胺」,將有導致腸胃道癌症的風險。但基本上,蔬菜即使會因未妥善貯藏滋生細菌而產生亞硝酸鹽,但機率微乎其微,且若要食用隔夜菜前,民眾通常會加熱再吃,高溫也就有殺菌作用,因此不必過於擔心。

反觀一些加工類的肉品或者是加工類的紅肉,若是反覆加熱,才會讓這些亞硝酸鹽的濃度一直提高,或者增加它的存在,這些才是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補充:

亞硝酸鹽與硝酸鹽

相關連結: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