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化妝品含防腐劑會加速皮膚老化?

無來源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化妝品含防腐劑會加速皮膚老化?

網路流傳,化妝品若添加防腐劑,會加速肌膚老化,當防腐劑愈積愈多,帶來的壓力可引致肌膚增殖能力下降、細胞出現老化/扁平化、老化蛋白質增加等肌膚狀況。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防腐劑的添加,主要是減少微生物的污染,並延長化妝品的保存期。

食藥署特別澄清,民眾毋須對於化妝品添加防腐劑感到恐慌,以下幾點注意即可:

  1. 防腐劑是指具有防止或減少化粧品中微生物生長能力的成分,主要目的為保護產品在儲存或是消費者使用的過程中,減少細菌和真菌等微生物的污染,並延長化粧品的保存期。
  2. 化粧品中如未添加防腐劑成分,產品在開封後,使用過程中,可能很容易就會被細菌及黴菌入侵繁殖。消費者如果使用到腐敗變質的產品,肌膚又有傷口,可能導致發炎、化膿等嚴重反應,對人體的危險和傷害的風險更高。
  3. 衛生福利部參考國際管理規定,已多次公告修訂化粧品防腐劑限量規定,目前可使用之防腐劑有69種,將參考國際規範持續修訂。添加防腐劑於化粧品中有其必要性,防腐劑於限量範圍內並不易造成皮膚負擔,消費者無須過度恐慌。
  4.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使用化粧品時,要避免直接用手挖取化粧品,使用完畢後請用面紙等將瓶口擦拭乾淨,並將化粧品放置於常溫下,避免存放於陽光直射、高溫潮濕、溫度變化劇烈的地方,同時留意化粧品保存期限,如發現化粧品變質、過期就不要使用,才是正確之道。

基本上,根據食藥署《化粧品中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已針對防腐劑作出限量的規定,其中以下幾種防腐劑,是較為常見的防腐劑:

Butylparaben

Propylparaben

Methylparaben

Ethylparaben

Methylisothiazolinone(MI)

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 (MCI)

Iodopropynyl Butylcarbamate (IPBC)

Phenoxyethanol

Chlorphenesin(CPN)

食藥署專家表示,添加防腐劑於化妝品中有其必要性,防腐劑於限量範圍內並不易造成皮膚負擔,很難出現如網路謠言所傳防腐劑會造成皮膚老化的現象,消費者無須過度恐慌。

民眾若有疑慮,皆可上食藥署網站查詢,或去電詢問:(02)2787-8000。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