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疫苗會削弱免疫?

圖片來源:Pixabay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打流感疫苗反而削弱免疫?

美國一項醫學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的女性在幾年後的免疫應答功能被削弱了;換言之,注射流感疫苗根本不是人們想像可抵抗流感病毒,反而讓接種疫苗的人因免疫力減弱

 謠言所附上的國外新聞影片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在官網澄清:「這是錯的。據一些國外研究,每年接種流感疫苗者所產生的抗體,雖然可能較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者為低,但這與人體一般免疫功能無關,亦不影響流感疫苗產生的保護力,因此建議民眾仍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在 2017 年流感疫情更有上升趨勢,類流感就診人數持續攀升;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在 12 月 10 日至 12 月 16 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達 66,513 人次,較前一週增加 15 %,疫情持續呈上升趨勢;另近 4 週流感群聚案件累計 14 起,其中 13 起( 93 %)發生於校園。

自今( 2017 )年 10 月 1 日起累計 62 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感染型別以 B 型為多(佔 56 %),其中 3 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 2 例 H3N2 、 1 例 B 型);目前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 B 型為主。

接種流感疫苗是防範流感最有效的方式

接種後至少需要 2 週才會產生足夠保護力, 50 歲以上成人、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為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疾管署也再度呼籲,流感病毒可能引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民眾不能掉以輕心,除了要按時接種流感疫苗、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咳嗽禮節,也應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如有流感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或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或 0800-001922 )洽詢。

參考資料: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