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活的藝術品 阿卡貝拉聲動瀨戶內藝術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阿卡貝拉藝術節今天在瀨戶內藝術祭各個場地,舉辦一系列的「阿卡日」(Aca Day)活動,在小豆島、豐島演出,並在高松市區內商店街辦快閃演唱,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聆聽。

3 年一度的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今年在 4 月 26 日展開,藝術季分春、夏、秋 3 個季節舉辦,除了有永久放置的藝術品外,每季也有限定展出的藝術品。今年除了邀請台灣藝術家林舜龍、王文志在小豆島創作外,夏季期間也邀請從台灣發跡的阿卡貝拉藝術節(Vocal Asia Festival)進駐,以節中節的模式拓展藝術節的範疇,讓台灣藝術成為藝術祭矚目焦點。

首次在瀨戶內藝術祭辦阿卡貝拉藝術節,Vocal Asia 執行長陳午明說,「成果超乎預期。」尤其辦「阿卡日」,在實際舉行之前都只能憑空想像。他認為,這次合作不僅讓阿卡貝拉音樂有更深層的詮釋,未來也更有勇氣跨界到不同領域,也許下次可以藝術家的身份再回到瀨戶內藝術祭,把聲音當成一種藝術品。

阿卡貝拉藝術節今天在小豆島、豐島、高松丸龜町商店街舉辦「阿卡日」(Aca Day),其中邀請台灣阿卡貝拉團Moment Singer、客家歌手徐貴英,在林舜龍的「跨越國境‧波」作品內演出;原住民歌手桑布伊、台灣阿卡貝拉團歐開合唱團,在王文志的「小豆島之戀」演出。

藝術家林舜龍多次以「跨越國境」系列參加瀨戶內藝術祭,這次在小豆島展出作品「跨越國境‧波」,運用小豆島的竹子,集結當地村民與台灣志工的力量,在海灘上編織出巨型仿深海生物,透過台日兩端一同疏伐竹林到參與竹工藝創作的過程,讓參與的群眾,跨越語言的障礙,以身心直接感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Moment Singer 今天演唱時, 4 名團員分別站在觀眾的外圍,營造出歌聲環繞的感受。他們今天演唱客家歌「腳邊的小花 」、台語歌「若是到恆春」,雖然在座多數是日本人,但卻如同這件作品一樣,都能藉由音樂「跨越國境」,感受歌曲意境。

王文志的「小豆島之戀」,結合小豆島中山村村民、台灣嘉義與澳洲 Cave Urban 建築所團隊共同創作,回應瀨戶內藝術祭舉辦目的,藉由藝術創作與島嶼的力量,讓瀨戶內海成為地球上所有區域的「希望之海」,重新恢復活力。

歐開合唱團在日正當中時於「小豆島之戀」演唱,雖然大夥都被曬得出汗,但透過他們輕快的人聲,拉近彼此的距離。

而今天下午另有來自台灣、香港、日本、英國、韓國等 15 組阿卡貝拉團,接力在高松丸龜町商店街快閃演唱,由於正值日本盂蘭盆節 9 天長假,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聆聽,尤其英國團 The Swingles 唱到「魔法公主」主題曲時,讓在場的民眾紛紛拿起手機錄影留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