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后里輪胎廠大火 燒出農地工廠就地合法疑慮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團22日上午出面提醒,登嵙就是一個就地合法的農地工廠,這場大火顯示的正是將農地工廠就地合法的便宜行事,影響的是環安、農安與食安的風險。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月初台中后里的廢輪胎堆置廠「登嵙」發生大火,共用了 40 台消防車、200 多位消防人員與義消,花了 40 個小時才完全撲滅,後續還持續污染鄰近的環境與農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團 22 日上午出面提醒,登嵙就是一個就地合法的農地工廠,這場大火顯示的正是將農地工廠就地合法的便宜行事,影響的是環安、農安與食安的風險。因此《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法,應該懸崖勒馬,尤其需要有落日條款,不能讓農地工廠無期限的繼續存在於農地,甚至持續增生。「房子不合法,放幾個合法的滅火器,你就能說安全嗎?」學者交大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直言。

廠內外消防規劃不足 打火兄弟搶救農地工廠落險境

現職為消防員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鄭少書表示,他自己的轄區就有許多工廠,因此常常需要前往農地工廠「打火」。但這些農地工廠的環境,並不適合做工廠,例如馬路的寬度、消防栓配置的距離都是農業區的規劃,都增加了救災的難度,不但消防員面臨危險,處理的越慢,污染的範圍就會越大。

從公共安全的角度來看,鄭少書認為,農地工廠應該盡快退場,雖然農地工廠的確餵養了許多勞工,但是要付出的生命與代價遠多過其產值。

「鐵皮屋工廠火災,是消防員陣亡的主因。」單信瑜指出,農地工廠大多因為沒有建照,大多使用鐵皮屋、鋼構,消防相關的設計不足,例如鋼構防火披覆不夠、內部沒有適量防火區劃、管線穿牆缺乏適當防火填塞,會提高火災擴大的可能性。假如工廠內部本身動線不全、危險物品存放沒有適當區隔,裡面又有人受困,消防人員進去搶救的風險,絕對會比合法工廠來得高許多。

且不只廠內配置規劃不安全,廠外則因為工廠位在稻田中間、很分散,單信瑜提醒,除了鄭少書說的道路與水源的不足,農業區的消防人力配置,也比較沒有特種救災的安排。再者,不管工廠遭評為高污染或低污染,即便屬低污染仍可能應用了毒化物等具危險的藥品,一旦發生火災,一樣為產生污染物質,造成環境與食安的污染。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空污、救火污水污染農地 風險未明環團憂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舉此次的登嵙輪胎大火事件為例,目前台中市環保局僅以戴奧辛含量監測均低於背景值回應,但他質疑,只談戴奧辛是背離基礎科學常識,也有礙於我們如何確切掌握災害所衍生的風險。輪胎原料中,僅膠條有比較高含量的氯生成戴奧辛,但佔比更高的石油衍生碳氫化合物,將在燃燒未完全的情況下,產生複合的硫氧化物,恐影響肺功能以及呼吸系統,目前政府卻無對此進行調查。吳其融建議,包括污染範圍的查清,計算環境風險都是應該做的。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提醒,滅火灌救的大量用水混著各種化學物質流入周遭農地,將會污染農地與灌溉用水。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當場撬開從水五金、電鍍廠農地工廠密集的北彰化沿海採集的石蚵,指出裡面常是綠色有毒的,指控當地農地工廠廢水不但污染農地更一路污染河川到海岸。

「我們希望這些風險可以事前控管,在國土規劃、環評處理工廠規劃時就要釐清。」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指出,登嵙大火造成空污,污水更恐污染農地甚至作物。但這些事後污染影響,政府又未能充分告知民眾災害其污染物及相關因應措施,導致泰安國小師生承受多日污染源威脅才開始談要暫時易地上課。

但郭鴻儀指出,這些事後補救都遠不及做好事前預防控管,應該在國土計畫分區落實才能真正確保民眾的環境安全。但工輔法的修法草案讓具有環境風險的農地工廠將可就地合法或在農地永久發展,這樣的修法非但沒有為人民排除環境風險,反而架空所有國家風險管控的法規,讓各種潛在風險持續威脅我們的公安、農安及食安。郭鴻儀呼籲,應該由環保署及農委會,依產業製程及與農地共存的適宜性及可行性,重新檢討認定污染產業類別,這不能只是經濟部說了算。「唯有落實農工分區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環團提醒。

雖然行政院提出將會要求這些工廠達到消防安全,但「房子不合法,放幾個合法的滅火器,你就能說安全嗎?」單信瑜反問。單信瑜強調,以現在修法狀況來說,看不見改善的可能。讓違章工廠繼續既存,卻不能增建改建,反而限制工廠安全上的改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