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四大老說重話,蔡總統硬起來

圖片來源:蔡英文總統flickr

這次針對習近平對台談話,蔡總統一反過去的柔軟,強力還擊,明確表達台灣不接受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和「一國兩制」,贏得國人高度肯定(民調顯示台灣八成民意不接受「一國兩制」)。就在小英談話的隔日,彭明敏、吳澧培、高俊民、李遠哲四位前輩勸小英勿連任的廣告見報。結果綠營許多人就擷取這兩個表象,責備前賢,說四大老不該選在蔡總統強力還擊習近平的時刻出來挖牆腳。言下之意,好像四位前輩的廣告是刻意「挑選」這個時刻刊登的。連我素所敬佩的網紅作家、媒體名嘴,和長年好友,都責怪四位前輩不該出此一舉。

這真是一道討論「歷史解釋」(Historical interpretation)的史學方法論的好教材。歷史學在解釋歷史現象或事件時,必須了解事件的過程、發展、演變、因果…,不能僅憑眼前的片段或表象,停格在靜態的橫切面上。

圖片來源:翻攝《自由時報》

我不怕挨罵坦白透露,早在一年前媒體記者問我,如果只用一句話建議蔡總統,我會怎麼說?我答「請蔡英文只做一任就好」。記者大笑,卻未刊出我的話。我當時的心情,想必大老們也心有戚戚焉。

蔡總統自上任後,對藍營謙卑討好,卻對綠營傲慢打臉。我且先舉一例,台商受害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博士長期呼籲外勞本勞脫鉤,以吸引製造業台商回台,小英對此本無興趣,但經友人安排,勉強讓高博士當面向她說明,不料高為邦正報告一半,小英一聲不說,當面掉頭就走人,留下錯愕的高博士愣在現場。相對於她在敗選之後「求見」柯 P 時的和顏悅色,判若兩人。 

對個人無禮,估不計較,重點在於小英主政之後,不願把握國會過半的機會,實現民進黨創黨初衷,卻一反政黨政治的常態,起用「老藍男」執政。她任用一向反台獨,主張「一中」的傳統藍官李大維出掌外交(現在更位升國安會秘書長);他任用公然表示即使民意所趨國軍也不保衛「台獨」的人當國防部長;她授意參加 WHA 的衛福部長發言時不提 Taiwan 而用 Chinese Taipei,她認為這樣並無矮化台灣。

讓獨派更失望的是,小英不惜違反「國民主權」精神,不惜打臉數十年來的制憲公投運動,而讓台灣人民不能擁有正名入聯決定國家前途的公投權利;即使東京奧運的正名公投連署活動,她也阻擾。

至於改革,他找了過去威權時代打壓民運的幫手謝文定要來「改革司法」;他縱容葉俊榮給婦聯會黨產放水;她找來支持馬英九的鄉愿要進行「轉型正義」…。總之,蔡英文領導的黨中央「價值迷航」,綠營支持者被蔡英文背離黨綱的行為所綁架!怪不得去年五月在史丹福大學一場新政府週年研討會上,一位向來對臺灣有深入看法的維也納大學敎授說,小英可能造成獨派出走。

蔡英文總統 1/2 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所謂「告台灣同胞書」40 週年紀念談話表示,自己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原因就是北京當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彭明敏教授等大老,早就對此憂心忡忡。彭教授屢次為文提醒告誡,但都枉然。九合一敗選之後,看到宣稱該改變的是她自己的小英,竟然是改變成向柯 P「求見」,讓葉俊榮拔管(雖表驚訝,卻不補救)。因此大老們終於忍不住,決定放重話,力挽狂瀾。

四大老的廣告刊登前,小英早已知道有此廣告將出,李遠哲也和小英見了面說明,小英還反問李院長「我什麼地方錯了?」這讓我想起西諺說「The most dangerous is 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接著,習近平談話出來了,小英一反過去的柔軟,強力還擊。旋即四大老的聲明見報,因此引起只看表象的部分綠營朋友痛罵。

我的因果解讀是,有了四大老的重話激勵,終於讓小英硬起來了!

感謝四大老苦口婆心,用心良苦。期待小英繼續堅持力道,果能如此,我還是會支持小英連任!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